陕西省能源局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局工作动态

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国油气管道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石油天然气处 作者:陕西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 点击量:1,081 时间:2022-04-26 15:53

 

       4月21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国油气管道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油气体制改革和管网改革精神,推动“十四五”油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加快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做好管道保护工作。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油气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计民生。管道作为油气行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发挥着输送油气资源、连接供需两端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油气管道建设意义重大,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是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有机组成,是经济稳增长的有效助力。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各部门、地方和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规划落地实施,抓好重大工程建设,确保供需高效衔接。国家管网集团要切实承担起油气干线管网建设主体责任和社会管网联通责任。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油气企业和其他主体的干线管道要尽快划转国家管网集团,各省要积极引导和推进省级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公司,并配合做好“全国一张网”运营调配工作。各省要将国家规划重大任务和工程落实到省级规划给予重点保障。各部委要从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工程建设、合规投产等方面给予支持。各管道企业、地方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坚决落实企业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坚决完成管道占压清理专项任务,坚决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管道保护,推动管道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国家管网集团汇报了“十四五”管道建设安排和管道保护工作情况,天津、广东、四川、甘肃4个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作了典型发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文物局等部门对做好管道建设和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后,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何钟要求,省级相关部门和省属油气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国家油气“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大力支持西气东输三线中段陕西段工程等国家输气干线项目建设。省属油气企业要严格按照规划,加强省级油气管网支线建设,切实承担起管线运营和保护主体责任,稳步推进我省油气管道高质量发展。


   国家相关部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集团等相关中央所属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相关部门、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省属油气企业和我委运行办、能源局油气处、安监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