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能源局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局工作动态

拆除违章建筑 从“强制”到“自愿”

来源:能源综合处、新能源处 点击量:1,121 时间:2013-01-08 11:10

  2011年6月26日,陕西省电力公司巡线人员在咸阳礼泉县发现750千伏乾(县)信线53号塔下,村民门某违章建房。经过省、市、县政府电力执法 部门联合执法,日前,门某自愿拆除了塔下违章建筑,确保了乾信线安全稳定运行。本次案件从去年发现,到协调、取证、立案、查处,直至门某自愿拆除违章建筑,先后经过了一年零两个月,这是一起依照行政执法程序处理的线下违章施工典型案例。

  线下违章施工

  答应拆除却出尔反尔

  2011年6月26日,陕西省电力公司所属西安保线站巡线人员对乾信线进行防汛隐患排查,巡线员发现53号塔下正在建房,立即上前责令其停止任何危及线路安全的行为。在得知房主系西安一建筑工程队老板门某后,巡线员电话联系到门某。

  6月28日上午,门某来到保线站就建房一事说明情况。原来,正在建设的房屋为一个存放建筑物品的仓库,长60米、宽56米,高3米左右。而且 53号塔的三个塔基也被圈在仓库围墙内部,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根据《陕西省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作业暂行管理办法》,750千伏电力线路两边导 线向外延伸25米的范围内均属于电力设施保护区,电力设施的安全依法受到保护,保护区内不得兴建建筑物、构筑物。电力执法人员对门某进行了相关电力法规的讲解。当时,门某在《安全隐患告知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停工并拆除。然而,门某只是答应了,却一直没有采取拆除的行动。

  7月4日,陕西公司检修公司给门某所在的药王洞乡政府发函,要求协助处理违章建房问题;8月15日,向礼泉县政府、安监局分别发函希望得到协助。但是,门某以自己当初土地租用手续合法为由,仍继续强行施工。至8月下旬,仓库已基本建成,院内堆满了建筑垃圾、生活用品等物品,就连巡视人员正常巡视也须通过房主开门方能进行,严重影响了线路的安全运行。在几次登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陕西公司检修公司将这一情况及时上报省电力执法总队,请求依法查 处。

  面对法律权威

  主动拆除违章建筑

  陕西省发改委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对此案件非常重视,会同省安监局、公安厅、建设厅、电力执法总队进行联合检查。为进一步保护电力设施,保障供电安全,支撑全省经济发展,2011年12月27日,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超高压电力设施安全保护工作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市、县政府依法保护33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电力设施的相关职责。与此同时,省电保办组织省、市、县三级联合执法检查此案件,面对法律权威,门某承诺拆除房屋,但仍然迟迟未动。

  2012年5月,省电力执法总队正式启动办案程序,立案侦查。其间,电力执法人员多次来到门某家,告知线下违章建筑对线路运行维护的危害性和电磁干扰、雷雨天气对自身生命财产的危害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省市县联合执法和人文疏导,门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拆除了塔 下违章建筑,择地另建库房。

  9月13日,笔者随同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办公室主任穆西、省电力执法总队及陕西公司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到乾信线53号塔查看案件办理情况,现场看到塔下违章建筑已彻底拆除完毕。

  穆西告诉笔者,乾信线53号塔下违章建筑不是个案,陕西处于西电东送的关键部位,超高压线路对全省、全国的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案例的成功解决,对进一步加大政企联动、联合执法的力度,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

  □专家解读

  本案的启示与意义

  陕西省电力公司法律事务处处长 王君安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章建房的案例。该案中,供电员工、政府人员紧密配合,通过法律讲解、行政执法、人文关怀等手段,使得房主自觉自愿地拆除了违章建筑,对今后这类案件的处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是为了保证已建架空电力线路的安全运行和保障人民生活的正常供电而必须设置的安全区域。《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对500千伏 及以下输电线路的电力设施保护区作出了明确规定。但是,750千伏线路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如何界定,《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规定。所以,这也给750千伏电压等级线路的保护,带来一定程度的法规盲区。

  按照2007年3月31日陕西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陕西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第11条、第18条之规定:电力线路保护 区按照国务院《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的规定执行。750千伏电力线路保护区为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25米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杆塔及拉 线基础周围15米内的区域。供电企业发现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其他危及电力设施安全行为的,有权要求当事人停止作业、恢复原状、消除危险,并报电力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这一地方性法规,给750千伏线路的保护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依据。本案中,门某的仓库正好建在53 号塔下,而且还把三个塔基也圈在了仓库围墙里,纯属违章建筑,确实该拆除。

  本次案例查处对今后类似的塔下违章建筑、解决线房矛盾也起到了警示作用,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对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重视,标志着省市县发改委、安 监、公安联合执法保护电力设施工作机制日趋成熟。陕西省电力执法总队从法律、执法层面跟进的力度比较大,走法律程序,对当事人形成一种震慑的暗示,起到了一个加快对非法建筑拆除速度的作用。

  电力事关国计民生,依法保护电力设施人人有责。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一案例,加强《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群众护线队伍建设,号召全社会都来爱电、护电,让群众自发自愿地保护电力设施,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