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能源局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局工作动态

省能源局组织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座谈会

来源:煤炭处 点击量:1,295 时间:2019-11-18 17:40

        11月14日下午,省能源局组织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座谈会,会议介绍了国家对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政策和要求,交流了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分析了智能化建设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对下一步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省能源局副局长问永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中煤科工集团就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智能化开采技术以及新技术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介绍;作为“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成功应用的发源地,陕煤黄陵矿业公司就煤矿智能化建设在本企业的运行情况作了经验交流;陕煤、延长等煤炭企业(集团)和咸阳市地方煤矿就当前智能化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安排作了汇报,并交流了相关意见建议。

        问永忠指出,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将矿工从艰苦岗位、危险岗位解放出来的关键举措,是伴随着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全省各产煤市和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做好煤矿智能化建设规划,有步骤、分阶段开展工作。一是要抓部署,我省煤矿智能化工作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示范带动、分步推进”。省能源局于近期将出台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二是要抓源头,新建煤矿原则上全部要按智能化矿井进行设计;三是要抓重点,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和井下机器人研发应用,各高校、科研机构和煤矿企业要瞄准科技前沿,加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攻关;四是要抓示范,以地质灾害严重的永陇矿区所在的咸阳市、宝鸡市作为首批重点区域,按照一矿一策的原则,做好每一个矿井的智能化规划设计,各国有企业,特别是陕煤集团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咸阳、宝鸡市县煤炭行业管理部门,陕煤集团、延长集团、陕投集团,中煤科工集团、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咸阳市、宝鸡市部分煤矿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负责人共50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