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能源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能源行业标准化

“三个转化”推动陕北转型持续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石油天然气处 点击量:38,018 时间:2018-12-26 09:20

“三个转化”推动陕北转型持续发展

9月4日,陕西首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清水川煤电项目3号机组并网;10月24日,陕西首个大型煤电外送项目——赵石畔煤电一体化项目1号机组并网;11月9日,国内首台“三塔合一”百万间接空冷机组——榆能横山煤电项目2号机组并网……2018年,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自1998年榆林市获批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以来,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历经20年发展,在“三个转化”(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战略的引领下,基地煤电装机规模持续攀升,并成为世界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氯碱产业生产基地。基地建设成为驱动陕北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陕北已成为全省发展重要的推动力、增长极。

资源开发:

煤油气生产总量快速增长

198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一篇题为《榆林地区发现一个大煤田》的消息,将陕北地区喜人的煤炭储量向世界宣告。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有煤,油、气、盐等资源同样富集,世界罕见。围绕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科研工作者开始了孜孜不倦的探索。

从粗放的炮采到机械化综采,再到智能化开采,黄陵矿业公司见证了我国采煤工艺的发展变迁。2014年,该公司“较薄煤层国产综采装备无人化研究技术与应用”通过相关鉴定,此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6月,该公司“大采高智能化综采技术”实现常态化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大采高智能化综采技术”的应用,带来了煤炭开采效率的提升。在黄陵二号煤矿416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开机率提升至100%,单班最大生产能力达到了5刀,工效可达247.97吨/工,最高月产煤炭50.5万吨,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700多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们将配套推进采掘智能化技术应用和辅助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今年年内4对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黄陵矿业公司董事长雷贵生表示,智能化开采将是提升煤炭开采效率,建设智慧矿井、智能化矿区,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石油开采领域,延长石油通过全面实施精细注水和水平井开发等先进技术,实现油田开发新油井大幅减少,单井产量却稳步提高。延长石油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企业规模和地方财政贡献始终保持全省第一。

20年来,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能源生产总量快速增长。2017年,其煤炭产量达45031万吨,20年增长了23.4倍;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2566万吨和204亿立方米,累计为国家贡献原油34417万吨、天然气1859亿立方米;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687万千瓦。

资源转化:产品高端化 产业集群化

“只有占领高端油品生产制高点,才能在激烈的‘煤制油’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9月28日,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占标告诉记者,产品高端化是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在企业中的主要体现。

面对油品价格下降的情况,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把环烷基油作为高端产品开发的重中之重。

环烷基原油属稀缺资源,被公认为生产电器绝缘油和橡胶油的优质资源,储量仅占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2.2%。在现有厂区隔壁,神木富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50万吨/年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项目。该项目可年产环烷基基础油约20万吨。

在深入实施“三个转化”战略过程中,储藏在陕北地区地层深处的煤、油、气被转化为高价值的化工产品。截至去年年底,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煤电装机规模达1648万千瓦,形成煤制甲醇580万吨、煤制烯烃240万吨、兰炭5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并建有延炼、榆炼等炼油基地。

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大唐延安发电厂热电联产项目……细数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新建项目,无论是循环利用还是综合利用,其核心点都是集群化发展。

园区成为陕北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承载。公共设施完善的产业园区可以有效减少入驻企业投资和生产成本,并吸引上下游企业集群化发展。以榆林市为例,经过20年的发展,该市已形成了“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模式,现已建成榆神工业园区、榆横工业园区、靖边能化园区等15个能源化工园区,为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基地建设:打造陕北发展的主引擎

4月26日,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延安、榆林两市共有4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1361亿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开工的项目中,除了传统的能源开采及深加工项目之外,还包括一批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

20年来,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累计开工17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8000亿元,建成了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中煤榆横煤炭深加工、陕西未来能源煤间接液化一期和神华煤直接液化、神华煤制甲醇及下游加工等一批全球技术领先的能源深度转化项目,大型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显现。

在能源工业带动下,延安由传统农业大市逐步转向现代工业强市。20年来,延安市原油产量增长4.5倍,原油加工量增长2倍,原煤产量增长7倍,累计生产天然气135亿立方米、发电163.5亿千瓦时。延安市累计完成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投资1.2万亿元,近百个能源转化项目建成投产,能源化工产业由初级加工加速向产业链中高端跨越。

榆林市建成了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电基地、氯碱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和世界最大的金属镁、兰炭生产基地。20年来,榆林市累计生产原煤31亿吨、原油1.2亿吨、天然气1524亿立方米,电力装机达到2245万千瓦,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占到全国的11%。煤油共炼、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等全球首套装置建成投运,煤间接液化、煤焦油加氢等国内外领先的自主技术实现产业化。

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不仅带动了“能源经济”的繁荣,还有力地促进了地区扶贫脱贫。陕北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转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年来,陕北地区累计脱贫近15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分别增长了32倍、52倍、46倍和42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