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能源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能源行业标准化

关于深入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和 电力设施保护风险隐患的通知

来源:安全和市场监管处 作者:陕西省能源局安全和市场监管处 点击量:268 时间:2021-08-25 09:22

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韩城市发展改革委,杨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中、省有关电力和油气长输管道企业:

为举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816日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要求,现就深入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风险隐患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和面临风险,高度警醒加紧行动

近年来,我们统筹能源发展与安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省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漏洞。进一步增强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筑牢更高层次更加稳固更有韧性的安全屏障是我们职责所在。努力把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形势看清楚、分析透,始终对各类风险保持警惕,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绝对安全,是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

二、作全面动员,投入最大精力,深入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风险隐患

(一)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作全面动员,投入最大精力,扎实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要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把具体的风险点、风险源找准找实,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

(二)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既要立足当下改,坚决排除必须排除的隐患,同时要对已整改隐患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要注重长远治,完善常态长效防范化解措施和制度机制。要认真整改十四运会53场测试赛发现的各类电力安全风险隐患,严防正赛电力设施带病上马。要夯实风险隐患整治责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效能。

(三)认真按照《关于加强汛期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的通知》(陕能安监〔202157号),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着力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从严落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加强雨季水毁和山体滑坡巡查,严密防范突发事件。按照《关于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排查治理 切实做好管道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陕能安监〔202138号),狠抓整改,加强风险管控。我局督办的3油气长输管道隐患,要制定一区一策应急预案,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四)坚持群防群控,加强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维护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安全的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坚持改进作风,心系群众、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在抓早抓小和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三、认真落实十四运会电力安全保障方案,为赛会举办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电力保障

(一)认真落实十四运会电力安全保障方案,加强电力企业、赛事组织、电力管理部门等保电工作团队磨合,不断强化一地一案、一赛一案、一馆一保供电工作措施落实,切实提高赛会电力保障能力。紧盯开闭幕式现场、全运村、比赛场馆等重点部位,构建高效有序的保电现场指挥体系,加强对相关变电站、输电线路等关键环节的全程巡查看护,配齐配强应急设备和专业抢修队伍,切实做到重大活动、重要区域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二)强化底线思维,密切跟踪用电高峰时段、极端天气等因素对供电的影响,积极开展大负荷测试、极端情况模拟和应急演练,加大电网侧和场馆侧风险隐患排查,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治理。坚持统筹兼顾,加强电力调度管理,提高电力服务水平,协调做好赛事用电保障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努力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精彩圆满举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近日,我局将分组对各地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和电力设施保护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检查督查。请各单位于910日前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报告我局

 

陕西省能源局

20218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