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能源局
首页 > 专题专栏 > 能源行业标准化

关于进一步开展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专项排查的紧急通知

作者:陕西省能源局安全和市场监管处 点击量:370 时间:2020-08-10 12:3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落实8月5日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和省安委办工作部署,现就开展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专项排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点

(一)电力设施保护排查重点

1.排查输电线路通道安全隐患。排查输电线路通道内违章开挖、取土危及电力线路杆塔及其拉线基础牢固稳定;输电线路通道内及附近大型机械施工可能危及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等隐患。

2.排查电缆线路及通道安全隐患。排查电力管线与燃气、污水、通信、热力等其他管道同沟、交叉、临近敷设时,安全距离不符合规程规定要求;违章开挖、取土危及电力电缆等隐患。

3.排查变电站安全隐患。排查变电站周围存在违章或临时简易搭盖房、排污源、垃圾场、停车场以及其它障碍物,阻塞进站通道;变电站内防雷措施不到位,防雷针与被保护设备绝缘不足等隐患。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变电站及电容器进行实时监控,避免系统谐振、起火爆炸和大面积停电。

4.排查高危及重要电力用户供电安全隐患。排查部分高危及重要电力用户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存在的绝缘破损、漏电保护配置不当、接地不良、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对存在水浸风险供用电设施,全面检查基础标高、封堵措施、抽排水装置、设施防水防潮安全级别是否满足要求等隐患。

5.排查电力场站安全隐患。重点对100MW及以上容量火电机组,40MW及以上容量水电机组,200MW及以上容量风电机组主要设备、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6.排查应急体系建设。排查电力设施保护领域突出事件尤其是汛期应急预案、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电力企业应急维护抢修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多方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应急资源互通共享。

(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排查重点

1.排查违章占压。排查违章占压倾向,确保管道不形成实物违章占压。对制止无效的占压行为,应及时采取措施,按照相应的隐患级别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报告,申请协调解决,必要时采取降压运行、停止供气等措施,确保管道运行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2.排查特殊地段。排查穿越冲沟、河道、易滑坡地段管道情况。今年雨量偏大,河流水量增大,干涸冲沟可能积水,湿陷性黄土容易滑坡,集中力量全面排查,防止管道泄漏引发事故。

3.排查高后果区。排查高后果区的位置、特征,检测历史、管道属性、周边环境、可能的扩散区域,相应的完整性管理措施(检测、监测、完整性评价等),处理泄露事件的对策和责任。

4.排查物资库房。排查物资库房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物资入库分类,物资的计划、采购、储备、到货验收等环节的有关管理规定,灭火器材设施和通风设施等。

5.排查责任体系。排查管道施工、运行企业责任体系,全员保护岗位责任制,任务清单及工作要点。检测识别管道腐蚀、变形、裂缝等管道信息数据。通过责任层层落实,严格防范管道本体风险,有效应对自然风险及社会风险。

6.排查应急体系。排查油气长输管道突出事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管道企业应急维护抢修能力建设,配齐应急抢险抢修机具、应急物资、安全检测、个体防护等装备。探索建立多方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应急资源互通共享。推进企业与政府、社会之间的应急协同联动,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排查工作

各级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谋划,督促辖区内电力和油气管道运维企业加强日常巡护和巡视检查,深入企业开展明察暗访,对安全隐患点进行详细排查,建立“一患一档”,确保每处隐患专人进行负责、跟踪、整改。高效推进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最大限度减少或消除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相关领域的各类安全风险和隐患。

(二)认真整改,切实提高工作成效。

电力设施和油气长输管道运维企业要对照此次排查整治的项目和内容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各地市能源主管部门主在专项排查中,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指导服务,真正深入解决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最大的隐患,并及时报送整治情况,为“六保”“六稳”工作大局提供安全保障。


分享到